实用技术
蔬菜生产倒春寒应对措施

       加固棚体
       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要紧固好压膜绳,大棚塑料布出现破损要及时进行修补,大棚的放风口和进出口要及时关闭。在棚内放置草苫或保温被后,要把东、西墙两端的草苫或保温被用较粗的压膜线或者绳子固定好,并在草苫或棉被上加压土袋,以防止大棚被风吹翻。
       加强大棚蔬菜的管理
       由于部分大棚茄果类蔬菜已经定植,温度骤降易对棚内的番茄、黄瓜、辣椒、茄子等蔬菜缓苗造成不利影响。可在大棚内加扣小拱棚或多层覆盖塑料薄膜;减少浇水和液体喷施的次数,以降低棚内湿度;采用百菌清、腐霉利等烟熏剂、粉剂防止病害发生。近期,准备定植的茄果类蔬菜应推迟到寒潮过后再进行定植。
       加强日光温室蔬菜的管理
       可在温室进出门处增设简易缓冲间或围挡,采取晚揭早盖的方式提高温室内的温度。当日平均温度低于0℃时,可在上午9~10时揭开草苫或棉被,下午3~4时再把草苫或棉被盖上。
       加强露地蔬菜的管理
       对刚播种和已经定植的露地白菜、甘蓝、花菜等蔬菜,要及时在播种畦和植株上覆盖塑料布或地膜,并用土块将其压到覆盖膜上,谨防露地蔬菜遭受冻害。
       对于还未播种和定植的露地蔬菜,可在倒春寒结束后再进行播种和定植;进入采收期的越冬花菜、甘蓝等蔬菜要及时采收,以防降水过多造成花椰菜出现“毛球”的现象。
      加强育苗管理
      倒春寒出现时,常伴随低温寡照的天气,易使蔬菜秧苗造成冻伤,特别是对嫁接苗影响较大。此时,育苗基地可采用增温块、热风机等对大棚进行加温;在棚外覆盖多层薄膜和加盖棉毡进行保温;利用植物生长补光灯来增加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