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日报(农村版)》:我省梨、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兰考举行

《河南日报(农村版)》,9月27日:第02版

我省梨、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兰考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丽)
        “看看这儿,这梨树不到两年,树形基本就调整好了,明年产量就能达四五千斤,听都没有听说过!”近日,河南省农科院院县共建项目——梨、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兰考举行,看到基地内硕果累累的梨和葡萄,参会代表们忍不住赞叹。
        “目前所在的基地建于2021年,是根据兰考县产业需求,在省农科院科技成果推广处支持下,园艺所果树团队指导兰考县仟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的优质梨、葡萄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仟盛果园,占地50亩。”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仁果(梨)研究室主任、兰考县科技特派员郭献平介绍,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从园区规划、品种选择、栽植及栽后管理等全程技术指导,基地从一片平地初步建成为标准化果园,各项树相指标、花芽量达到预期目标,为明年进入丰产期奠定了基础。
        2012年以来,省农科院组织实施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精品工程”,集成应用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探索创建了一批产业化发展新模式,培育了一批精品示范样板。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浆果(葡萄)研究室主任、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豫东试验站站长吕中伟研究员介绍,此次观摩会为兰考及周边地区标准化种植技术提供了观摩学习的示范样板,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2020年7月起,省农科院启动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工作,兰考县是此次签署合作协议的15个县(市、区)之一。”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郑州试验站站长王东升介绍,省农科院将坚持科学技术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创建高效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等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建设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镇),培育打造区域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共同推动县域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王东升表示,下一步,省农科院将继续高标准制订技术实施方案,高水平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高质量组织实施共建项目,与兰考县各有关部门多方联动、合力发展,打造更多的区域公共品牌,为促进兰考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兰考县副县长邵运辉,兰考县农业农村局、林业服务中心、科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梨和葡萄等果树种植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技术骨干以及种植户等参加了此次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