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庆丰收,迎盛会—“兰考县”成功举办第一届阳光玫瑰葡萄文化节

        2022年9月23日,由兰考县人民政府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兰考县第一届阳光玫瑰葡萄文化节”在闫楼乡郭庄东村举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尚泓泉、示范推广处副处长姜鸿勋、葡萄研究室主任吕中伟、副主任娄玉穗、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所副所长刘崇怀、葡萄专家魏志峰、兰考县人民政府、闫楼乡人民政府等相关领导、专家及当地葡萄种植代表200余人参加。文化节上,分别进行了“阳光玫瑰果王评选”、“阳光玫瑰学术研讨论坛”、“阳光玫瑰种植户代表分享”、“阳光玫瑰霓裳华服”等以“阳光玫瑰”为主题的活动。
        兰考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重点打造的科技示范县。自实施院县共建以来,园艺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农科院支持兰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兰考县,积极搭建院县共建平台,不断深化与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的合作,紧紧围绕兰考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采取明确发展规划、引进良种良法、培育高效农业样板和开展现代农业技能培训等措施,把园艺所的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兰考的特色农业发展优势,推动了一批新优品种和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落地生根,培育了一批“三链同构”、“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科技引领示范样板,有力带动了蜜瓜、红薯、花生、畜牧、黄河滩区优质牧草及特色林果等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2019年以来,园艺所葡萄专家团队率先在闫楼乡郭庄东村开展优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及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并立足生产实际,精心设计了支撑产业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五统一”模式。依托“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规划建园+统一分包农户+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销售”,郭庄东村实现了高品质创造高效益,连续两年亩效益超过3万元,村民实现了有收入、能致富、奔小康的“三连跳”。以郭庄东村为起点,在园艺所专家的指导下,阳光玫瑰葡萄已在闫楼乡、仪封镇、兰阳街道等多个乡(镇)得到快速推广,在提高种植收益的同时,形成了依靠葡萄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发展局面,助推葡萄产业成为兰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兰考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