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省农科院在兰考举办葡萄、梨提质增效生产技术培训会

        3月18日,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项目葡萄、梨提质增效生产技术培训会在兰考召开,培训会由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与兰考县政府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山东农大、安徽农大及项目实施单位的专家为学员带来了一场先进实用、生动活泼的科技套餐。当地农业主管部门领导、葡萄和梨等果树种植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技术骨干以及种植户纷纷参会学习。


        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兰考县)项目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尚泓泉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果品的需求已逐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优质、安全、绿色的果品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另一方面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及劳动力价格逐年升高,果园用工日趋紧张且用工成本逐年提高。针对果品产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项目按照既定计划,在兰考葡萄、梨提质增效生产技术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专家阵容强大,除了来自项目实施单位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的尚泓泉、王东升、吕中伟、郭献平和娄玉穗之外,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刘三军、山东农业大学杜远鹏、安徽农业大学贾兵。与会专家有的从宏观上讲授了葡萄和梨的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有的分享了不同品种的管理技术,有的介绍了园区果园改造技术,既包括生产符合消费需求的优质、安全、绿色果品技术,又详细介绍了实行机械化、集约化、标准化果品生产,促使果品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和现代化生产迈进的具体路径。
        与会学员纷纷表示,专家讲授的技术很接地气,对当前果树管理、果园建设,特别是果品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浆果研究室、仁果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