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科技报》:河南省叶类蔬菜联盟结“硕果”

《河南科技报》,111A8

 

河南省叶类蔬菜联盟结“硕果”

 

本报讯(记者郭俊娟)

1024-25日,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郑州召开。与会代表交流了叶类蔬菜产业关键问题和经验,参加了中原院士论坛暨中原国际种业发展论坛,参观了在新郑举办的中原地展。据悉,自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推广技术到田间,产量品质双提升,打造了一批如“汝南芹菜”“获嘉白菜”“睢县芦笋”等高效安全示范基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持续增加;产学研结合,农工贸融合,产前、产中和产后配套集成,促进了我省叶类蔬菜科技创新,推动了叶类蔬菜产业发展。

叶类蔬菜是“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对产业的科技服务,去年,我省成立了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来自全省的涉农高校、科研院所、蔬菜生产主管部门、种子种苗企业、种植企业合作社、农资企业等共计48家单位参加,其中包括科研单位16家、教学单位5家、农技部门10家、蔬菜生产经营企业17家。

 

联盟理事长、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张晓伟研究员介绍说,下一步,联盟将吸纳更多产学研、企业、生产基地参与,开展不同学科技术的集成与示范,加大信息平台建设,促进技术传播,针对叶类蔬菜生产问题联合攻关,促进我省叶类蔬菜产业再上新台阶。

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副站长陈彦峰介绍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蔬菜大省,去年我省蔬菜种植面积2600万亩,产值突破1500亿元,蔬菜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叶类蔬菜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加,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很有意义,联盟成立以来为蔬菜产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当前蔬菜生产面临总量增加、价格波动大、成本增加等情况下,产业联盟将更加关注叶类蔬菜产业的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等生产难题,同时更加关注产品销售、产业布局等环节,以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以科技服务农业生产,促进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学术报告与技术交流环节,来自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张凤兰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张鲁刚教授、郑州亮点作物保护技术有限公司的支双林高级农技师、河南省田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田亮等专家分别就十字花科蔬菜产业现状、紫心大白菜创制及其花青素积累机理研究、叶菜优质高产与健康管理、有机肥料的生产及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中原院士论坛暨中原国际种业发展论坛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院士李天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杜永臣、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比利时艾诺省农业和食品研究所主任弗朗索瓦·塞黑尼尔、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授Eri Govrin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学术报告。在中原地展,展示了产业联盟理事单位育成的大白菜等新品系。

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利用承担的项目,积极组织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实施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等项目,对于满足市场需求、缓冲菜价剧烈变化、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