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河南科技报》--开封药菊别样香

《河南科技报》,1029A8版,乡村振兴

 

开封药菊别样香 

 

本报记者郭俊娟  

姹紫嫣红清香远,此花不与百花同。1016, 在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开幕之际,省农科院在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菊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召开了别开生面的现场观摩会。

 

为了实现中药材安全、有效、稳定、绿色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我省中药材产业在种子种苗繁育及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农科院联合我省农科系统从事中药材研究的科研机构,共同实施了“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中药材专项——“河南省优质中药材安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许县菊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就是省农科院依托开封市岳家湖千菊实业有限公司建成的优质中药材专项基地之一。据公司董事长于顺霞介绍,该基地利用新技术示范药用、饮用、食用菊花新品种200多亩,实现了工厂标准化、设施配套化、管理科学化、设备现代化、园区景观化。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药用植物研究室主任余永亮告诉记者,当地农业合作社种植饮用菊花2000多亩,但品种退化严重,商品性降低、药效降低、抗病性降低。通许县菊花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品种改良、种植技术革新及配套技术的应用,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为周边种植户进行品种和技术更新提供了支撑,同时也成为开封市观赏用菊花的主要供应地。

四优四化“河南省优质中药材安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项负责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梁慧珍研究员带领技术团队,在菊花生育期间,多次亲临田间指导,集成示范了种苗组培脱毒快繁、安全高效配方肥配制及施肥、水肥一体化、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菊花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

“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实施,这里的菊花长势增强,叶色浓绿、茎秆粗壮、根系发达,株高、冠幅和花序直径均有提高,花大、色艳、形态饱满,微量元素含量增加,花期提前10天左右,产量提高15%。”梁慧珍研究员兴致勃勃地向与会嘉宾介绍。项目的实施,一方面通过提早上市、提高产量和改善品质,抢占了市场,带动菊花种植户增产增收,通过药菊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带动开封菊花推行优质高产绿色标准化栽培技术,对当地打响菊花品牌、振兴菊花经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