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我所科技人员开展河南省中药材灾后病虫害防治田间指导

      在经历7.20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及8月中下旬持续性阴雨天气后,我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转晴,为了解当前中药材灾后恢复和病虫害发生状况并及时对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2021年9月10-11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河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豫北试验站、我所中药材病虫害研究室刘玉霞副研究员、文艺博士等一行先后赴西峡、邓州、禹州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了病虫害防治田间技术指导。


      目前,我省中药材恢复生产状况较好,但各类病虫害田间发生普遍。艾、益母草等多次收割的中药材长势良好,金银花、苍术、白术、丹参等中药材叶斑病、根腐病等真菌类病害及半夏细菌性软腐病发生普遍,甜菜夜蛾、棉铃虫等食叶类害虫较为常见,部分菊花品种菊花瘿蚊发生较重。


     针对此情况,专家建议广大中药材种植户,正确区分真菌、细菌等不同病原引起的病害及害虫引起的不良生长状况及时对症防治:(1)针对叶斑病、枯萎病、根腐病等真菌引起的病害可选用多菌灵、苯醚甲环唑等进行防治;(2)针对细菌性软腐病及细菌性穿孔、溃疡病等细菌性病害,选用春雷霉素、氯溴异氰尿酸、噻唑锌、王铜等药剂交替防治;(3)初秋季节发生的甜菜夜蛾、棉铃虫等食叶性害虫,可选用甲氨基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等杀虫剂进行防治;(4)菊花瘿蚊虽有发生,临近采收不建议进行化学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