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病虫草害防治
2011年小麦吸浆虫防治建议
 

2011年小麦吸浆虫将主要发生在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安徽等地,发生面积3700万亩。目前吸浆虫幼虫开始活动,处于上升土表期。小麦吸浆虫以幼虫附着于灌浆期的麦粒嫩皮上,吮吸麦粒中的浆汁,造成严重减产。

小麦吸浆虫一般每年发生一代,以老熟幼虫结圆茧在土中越冬。次春当小麦返青、起身时,幼虫即自茧内爬出并上升到表土层(有些幼虫有多年越冬现象)准备化蛹。至小麦孕穗时则开始结茧化蛹。如湿度偏低,温度较高时,幼虫多不结茧而直接在土中化成裸蛹。蛹期一般有8?10天,至抽穗时(我国自南向北约在4月中、下旬至5月初)即羽化为成虫,这一阶段吸浆虫的活动规律与小麦的物候期有紧密的对应关系。

幼虫脱茧上升及化蛹都需要足够的水分和湿度,如天气过于干旱,幼虫即进行多年休眠,土壤中含水量为18-20%有利于幼虫化蛹。在4月份,遇到降雨,最有利于成虫的出土。

小麦吸浆虫的防治指标为土壤中平均每样方(10 cm×10 cm×20cm)有活动幼虫2头,或在抽穗期傍晚17-19时,手拔开麦拢,,每个视野有2头成虫在飞行活动,或者捕虫网10复次有成虫5头以上,就必须进行防治。

防治适期和方法:

1、穗期保护:抽穗期是喷药防治小麦吸浆虫的关键时期,这个期间时间短,必须抓住时机进行喷药穗期保护,防止或杀死飞来成虫、或杀死其产在穗上的卵。进入扬花期时进行喷药保护的时机已过,因为抽穗时穗子上的卵已经孵化成幼虫钻入小穗中很难被杀死。另外成虫产卵在扬花期的穗子上,当卵孵化成幼虫后进入小穗内时很难?破变硬的麦粒皮。

具体方法是在小麦抽穗70%(含露脸)时进行穗期喷药,每亩可用48%毒死蜱乳油、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等15002000倍液喷雾。喷雾于上午9时前或下午5时后进行,在虫口密度大的田块,在23天后抽齐穗时再喷药一次。

2、蛹期防治:在蛹盛期(小麦孕穗~抽穗露脸)撒毒土防治,每亩可用48%毒死蜱乳油、40%甲基异柳磷乳油、50%辛硫磷乳油等150300毫升,兑水5千克喷拌或3%甲基异柳磷颗粒剂、3%辛硫磷颗粒剂等23千克,拌细土2025千克,于露水干后均匀撒施,及时用扫帚或其他工具将架在麦株上的毒土抖落到土壤表面,施药后灌水或抢在雨前施药效果更好。蛹期防治可以有效地压低虫口密度,需要进行统防统治和结合麦穗药剂保护,以防止飞来成虫为害。

3、选用抗虫品种:北方推广面积较大的品种中,石H06-032、郑麦9023、中麦9号、济麦21、济麦22、西农979等具有不同程度的抗性,有助于减轻吸浆虫的为害。(武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