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冬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2017828-30日,由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淮海冬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培训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蒙关、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张跃进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陈万权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郑永权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刘同先教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田云峰、河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胡若哲、河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刘彦斌等领导和专家与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项目组成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田云峰研究员主持。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魏蒙关致欢迎词。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郑永权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刘同先教授分别做了“化肥农药两减重点研发专项的立项与管理”、 “养分资源高效利用机理与途径”、“利用植物-害虫-天敌三者关系防控害虫”学术报告。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项目首席鲁传涛研究员对项目做了总体介绍。该项目主要针对黄淮海冬麦区化肥农药施用过量、利用率低、施用方式粗放、精准度差等突出问题,通过筛选养分高效和抗性品种、高效新型肥料农药、精准高效施肥施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及装备,优化融合绿肥、畜禽粪便、秸秆还田等化肥替代和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结合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不同区域冬小麦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制定相应技术规程,并大面积推广应用,实现区域内冬小麦生产的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随后,项目课题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和2017年度的实施方案。项目组咨询专家针对各课题的汇报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做了具体指导,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