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75号建议的答复

王东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正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效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开展共建科技合作
    长期以来,河南省农科院坚持围绕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科技创新,通过开展院地合作、实施重大推广项目、创建科技示范样板等措施,加速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正阳县地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正阳花生”叫响全国的农业区域品牌,为推动正阳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品种引领,实现由大众花生向品牌花生的跨越。上世纪的正阳还是小麦生产大县,由于种植的花生品种生育期长,小麦收获后再种植花生一般不能正常成熟,粮油争地矛盾突出,且品种老化,抗病性差、产量低,花生面积难以扩大。针对这一状况,2001年起我院花生团队在正阳推广种植了远杂9102等早熟抗病花生新品种,完全满足了正阳县一年种植一季小麦、一季花生(一年两熟)的要求,不仅解决了花生产量低、效益低、竞争力低的问题,还有效解决了花生与粮争地的矛盾,推动正阳花生生产走上了快车道。2015年,为进一步提高正阳花生品质,推动花生产业提质增效,我院花生团队与正阳当地企业开始合作推广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37。2016年以来,豫花37逐步在正阳大面积推广种植,显著提高了花生品质和单产水平。加工企业对高油酸花生以每斤加价0.5—0.8元的价格争相收购,农民每亩增收达300元以上。如今,高油酸花生已成为正阳高效农业的“王牌”,比普通花生“颜值更高”。20多年来,我院在正阳县推广了豫花14、豫花23、豫花37、远杂9102、远杂9307等多个花生新品种,使正阳夏播花生品质和产量不断提升,平均亩产近350公斤,远高于河南300公斤/亩和全国250公斤/亩的单产水平,一亩花生的收入相当于两亩玉米或两亩半大豆的收入,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推动正阳花生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二是良法配套,实现由人工耕作向全程机械化的跨越。单从自然条件来看,正阳土质粘重、秋季多雨,并不是最适合种植花生的地方,正阳花生之所以发展迅速,除品种因素外,还得益于农机农艺融合高效生产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以前正阳县种植花生以平播为主,由于田间排水不畅,花生烂果、芽果多,品质差、丰产不丰收;由于土壤粘重,花生出苗困难、收获不便。针对这些问题,我院花生团队经过系统研究,在当地大力推广麦后机械化起垄种植技术。2009年在正阳建立了第一个远杂9102起垄种植超高产示范田,通过配套先进播种机械,推广应用花生起垄种植技术,破解了粘土地花生播种难、出苗难的技术瓶颈,亩产花生达到365公斤,较全县264公斤的平均亩产增产了38.3%,在当地引起了较大的轰动,起垄种植技术自此开始快速推广应用。到2018年,全县花生机械化起垄种植面积已达80%以上,起垄种植可以说是正阳花生生产中的一场革命,被花生专家称为“正阳模式”。在大力推广麦后机械化起垄夏直播种植技术的同时,我院花生团队还集成应用了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配套技术,并主持起草了正阳县花生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为正阳花生的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是延伸产业链,实现“原字号”向精深加工的跨越。2012年以前,正阳花生产业整体上处于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状况,特别是花生产地减损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不高,花生精深加工比较薄弱,严重制约了正阳花生产业的升级发展和品牌塑造。在推动正阳县花生种植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我院在花生产地减损和饼、壳、秧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针对花生收获季节多雨易引起花生霉变,导致黄曲霉毒素超标对质量安全造成隐患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花生采后快速减损保质干燥工艺,并完成了花生微波-热泵联合干燥机样机的设计制作,干燥速度较普通热风(热泵)提高了5倍,目前样机已投入试运行。研发了“育肥猪花生饼粕专用预混料”及育肥猪花生饼粕综合利用技术,2018年在正阳推广了3000吨,将养殖企业综合效益提高了5%以上。与正阳天润公司合作,推进花生秧的分级利用和标准化,加速了花生秧资源化利用以及电商品牌的形成。指导建立了正阳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推动了正阳花生质量安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目前,花生在正阳不再只是初级产品,被加工成了花生油、花生饮料、休闲食品、花生保健食品;过去扔了没人要的花生秧,如今经过粗加工一吨就能卖到600多元;看着不起眼的花生壳,不仅可以作为食用菌的栽培基质和苗圃育苗基质,还被做成了饲料、枕头等,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
    二、下一步开展的工作
    根据我院职能,我们将在以下两个方面继续支持正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一是巩固取得的成效,开展新一轮院县共建工作。经过遴选,正阳县入选我院新一轮院县共建示范县名单,我院将深化共建方向,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瞄准花生优势产业,持续提升“正阳花生”品牌价值。
    二是持续发挥我院人才和技术优势,助力解决正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关键技术问题。我院将继续发挥人才、技术方面的优势,针对正阳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对技术人员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注入绿色发展的理念,助力正阳打造全国花生良种繁育、加工研发、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科研中心。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2020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0371-8551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