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17号建议的答复

黄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邓州建设国家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作物杂种优势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一个重要的遗传现象。杂种优势的利用是提高作物产量、品质、抗逆性等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提高作物产量的重要途径之一。我国在小麦杂种优势的利用上已进行过多年研究,目前已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其中在光温敏核不育两系杂交小麦的利用研究上取得了较大进展,已育成多个品种并通过审定。
    在北京市支援合作办、河南省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邓州市政府与我国杂交小麦研究的优势单位之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签署了《农业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目标是联合建设我国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开展杂交小麦育繁推一体化经营,构建面向国际的杂交小麦全产业链商业化育种平台。目前,基地研发中心及种子加工中心已封顶,明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已具备较好的工作基础。
    邓州市是我省小麦生产大市,也是河南省农科院“院县合作”单位。自2017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要求,双方在项目实施、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与示范推广、成果转化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省农科院的一批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在邓州市进行了集成、展示、应用和推广,作为科技兴农、技术扶农的新模式,通过研究—推广—生产—加工(储藏)—市场一体化运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示范效果。
    我院支持邓州建设国家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建议我省有关部门在品种审定、生产及推广等方面给予邓州大力支持,我院将积极配合做好邓州国家杂交小麦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工作,继续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邓州大力支持。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2020年6月1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0371-8551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