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67号建议的答复

王东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组建河南生猪育种中心的建议”收悉。我院会同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建河南生猪育种中心和申报国家级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种业发展一系列指示精神,为切实打赢种业翻身仗,我省正在制定种业发展规划,对于重大项目建设进行统筹考虑和谋划。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畜禽种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十四五”期间,做强种企是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的关键,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来真正推动资源的整合,使企业成为种业创新的主体。今后畜禽育种的主体是具备相当实力、产业链完整的集团化畜牧头部企业或企业集团。

    正阳县虽然具备相应的产业优势和种业发展的基础,但所处区位和产业实力还不能完全具备打造全省种猪育种中心的实力。当前,我省正在新乡平原新区建设中原种谷,各大型育种企业均在此聚集并进行强强联合,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期间将以此为核心开展种业产业化的推进。今年4月,河南农业大学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搭建了种猪育种创新平台。近期农业农村部正在编制《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实施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管理办法,其中将建设国家级生猪战略储备基地作为新增内容,并将在今后高度重视该项工作的落实。建议根据正阳县当前实际,将国家级生猪战略储备基地建设作为下步工作发力点,打造我省生猪种源制种供种的新高地。建议诸美公司等正阳种猪育种企业积极参与全国及全省生猪联合育种工作,主动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强化与我省一流种企遗传资源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我省种猪生产性能的提升。

    二、关于制定具体支持政策

    省级层面综合支持政策。省科技厅支持正阳县依托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正阳综合试验站、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现有科研平台加强和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深入交流、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加强种质资源的保存、研究、利用及种质创新能力的提升。支持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联合省内优势研究单位组建生猪繁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联盟平台载体作用,协同产学研创新主体,构建“育繁推”一体化为发展方向的新型现代化技术服务体系,融合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咨询、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生猪育种制种重要保障基地。

    金融支持政策。近年来我省在生猪准养、复养、增养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针对全省四十个重点县的优惠政策:以直接补贴和信贷贴息两种方式对规模以上饲养小区、饲养场和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扶持。凡在扶持区域内,达到标准的新建饲养小区,只要通过县市上报、省级专家评审、实地验证三个程序,都有机会享受到省财政直接补贴30万元;同样的程序,新建、扩建的饲养小区、畜产品加工厂的贷款利息也按照国家利息标准给予贴息,前者将享受全额贴息,后者享受50%的贴息优惠。

    创新育种技术、完善育繁推一体的技术体系。省科技厅将“生猪良种培育与高效扩繁”等研究方向纳入省科技攻关、重大公益专项等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支持开展针对性攻关研发,开展重要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支持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正阳综合试验站承担生猪良种培育相关的河南省县()引导计划等项目,提升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

    建设现代化的生猪核心育种场。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以正阳县以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为基础,联合牧原等生猪上市企业,加大生猪种业工程投入和良种引进投入,改善核心场育种基础设施条件,构建分子育种技术实验室,创新实用育种手段,全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和生产自动化程度,提高育种数据的可靠度,构建可靠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现代化的生猪核心育种场。河南省农科院将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为建设现代化的生猪核心育种场提供科技支撑。

 

 

 

2021年716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0371-8551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