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关于政协河南省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提案1240179号办理意见的函

冯永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畜禽良种育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河南是畜牧业大省,肉、蛋、奶产量连年稳居全国前列,开展畜禽良种育种对于我省畜牧业的发展极为重要。
    一、关于加强畜禽育种攻关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作为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高度重视畜禽良种育种工作。在畜禽良种育种攻关方面,我院先后培育出郑州红鸡,豫农白猪Ⅰ系、Ⅱ系,探索出牛胚胎移植及冷冻保存技术,先后获得畜禽良种育种攻关相关科技成果90多项,新兽药证书2个,相关研究成果及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在育种技术联合攻关方面,我院不断强化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紧密合作,积极开展育种核心群的选育,科研能力和示范推广能力持续提升。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技术、平台优势,结合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深入产业开展调研,结合实施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草畜专项和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项目,积极与龙头企业开展互动,共同制定符合我省发展特点的育种攻关目标,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畜禽良种育种力度,为推动河南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畜禽良种市场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二、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
    近年来,我院不断加强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科技合作,着力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育种模式,在助力我省畜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肉禽育种方面,与舞钢市鸿发禽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快慢羽自别雌雄青脚麻鸡新品系培育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累计在河南、山东和安徽等地推广5000余万羽。在猪育种方面,与具备品种资源条件企业联手申报项目,共同开展品种创新和选育,与新县兴锐公司、邓州黄志牧业集团、谊发牧业等龙头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在牛育种方面,与南阳市畜牧局、河南花花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的技术合作有力促进了合作单位的发展。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发挥自身科技优势,进一步加强与“育繁推一体化”能力企业的科技合作,针对影响畜禽种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建立科研单位与龙头企业之间的利益链接机制,积极探索解决育种技术和产业发展“两张皮”的现象;同时,结合自身工作职能,继续深化与畜禽龙头企业开展畜禽育种人才培养合作,积极推动我院国家肉牛、肉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肉牛体系首席专家与相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通过强化与龙头企业联合申报国家和省级育种类项目等途径,共同搭建育种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平台。

    感谢您对我省畜禽良种育种工作的关心。



2021年7月1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0371-8551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