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多措并举,防灾减灾保丰收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油菜科技小分队积极开展减灾防灾保丰收工作
一、出台措施,督促油菜适期播种
        9月下旬至10月中旬是河南省油菜播种适宜时期,但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土壤湿度大、部分地区农田积水现象,耕作机械不能进地作业,前茬作物不能及时收获,造成油菜播种期推迟。有3成左右田块播种迟于适播期1周以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油菜专家组成的河南省油菜科技小分队经过综合研判,制定了“河南省油菜四补一防迟播丰产关键技术措施”,由农业推广系统传达到全省,并到多地开展培训和指导,督促油菜适期播种。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网站:推行四补一防技术,迟播油菜多丰产(10.20)


起草“河南省 2023 年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意见”(9.11)

二、 多方联动,多地指导,积极应对寒潮

        12  8 日之前,全省温度一直偏高,最高气温都在 25℃左右, 油菜生长较快,也有利于晚播油菜的生长。12 月 9 日起,全省开始温, 12  10 日晚河南中北部地区普降大雪, 南部下了中雨, 河南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此后十多天里南部地区最低温度达到-5℃左右,中北部最低温度达到-10℃, 黄河以北部分地区在-15℃以下。

        接到寒潮预警后, 省农业农村厅、经作总站、省农科院等各级农业管理和科研部门迅速反应,12月初省农科院油菜专家制定了寒冷冻害预防技术措施,并由省农业农村厅、经作总站及时传达到各地市县农业管理部门, 向种植户进行宣传指导;省农科院、主产区地市农科院等部门和国家、省产业技术体系油菜专家奔赴信阳、固始、潢川、邓州、南阳、唐河、新乡等多地进行现场技术服务、发放技术资料, 指导抗寒措施的落实。同时通过顶端新闻、门户网站等渠道发布了冻害预防技术措施。


河南农业科学院油菜专家固始县技术指导(12  1 日)


河南农业科学院油菜专家潢川县、平桥区技术指导(12  2 日)


河南农业科学院油菜专家邓州市技术指导(12  7 日)

三、多渠道发布冻后应对措施

        12月12日各地雨雪停止后,气温一直偏低, 12 日-20日期间,信阳、南阳等南部地区最低温度达到-5℃左右,中北部最低温度达到 -10℃, 黄河以北部分地区及西部山区最低温度在-15℃以下。在此期间,油菜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冻害。气象预报显示,20日以后,全省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温度将维持在10度以上,最低气温在-5℃以上,田间积雪已基本融化,土壤墒情适宜,油菜开始恢复生长,对于冻害较重田块,要抓住这段时间,及时进行冻害补救,降低灾害损失。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省产业技术体系油菜岗位团队、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油菜专家经过会商,针对我省油菜受灾具体情况,制定了“油菜冻后补救措施”,并通过顶端新闻、院网站、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等媒体渠道进行发布。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油菜科技小分队专家也奔赴降雪多、气温低的原阳、新密等地实地考察油菜冻害情况,现场指导冻后田间管理工作。

四 、低温寒潮对油菜生长的影响分析

        2023 年年末这次天气变化过程降温剧烈、极端气温低、雨雪多、持续时间长,油菜生长面临较重冻害风险。特别是晚播油菜,由于营养体小,抗寒能力差,影响更为严重。河南这次低温降水过程对油菜生长也有有利因素,一是可以补充土壤水分,改善墒情,全省降水量普遍在 20mm以上,缓解因前一段时间降水少而出现的旱情,利于油菜生长;二是可以通过降水可以使耕作质量不佳的田块土壤紧实,使油菜根部与土壤紧密接触,防止因土壤虚浮形成“吊死苗”,利于油菜生长;三是中北部大部分县市积雪都在 10 厘米以上,新乡南部、郑州西部、开封西部、洛阳南部局地 15 厘米以上,覆盖了田间油菜,形成了保温层,有利于油菜抗寒。

        综合来看,这次低温寒潮对我省油菜生长有一定影响,播种过晚的田块油菜冻害较为严重,会有死苗现象,但整体影响不大,只要预防和补救措施得力,可以使油菜长势向好,苗情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