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粮烟菜轮作-油菜薹田间测产品鉴观摩现场会在南阳召开

    3月4日,由南阳市烟草公司和我所联合主办的“粮烟菜轮作-油菜薹田间测产品鉴观摩现场会”在南阳内乡县赵店乡红堰村召开。南阳市烟草公司及各县烟草生产部门、内乡市农业农村局和赵店乡政府有关人员以及烟农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观摩会上,内乡县农业农村局蔡广和局长充分肯定了烟田冬闲种植菜肥两用油菜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重大现实意义。内乡县烟草公司高级农艺师张扬介绍了利用冬闲烟田种植油菜薹示范情况和发展前景。项目负责人吴照辉副研究员介绍了冬闲烟田油菜种植模式、土壤和烟叶质量提升效果、油菜薹的经济生态效益以及种植技术要点。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油菜薹咸菜罐头、油菜薹干菜和油菜薹酸菜等加工产品,安排了厨师对油菜薹现场加工,并对油菜薹进行现场测产,产量高达1111.67kg/亩,烟农可实现每亩增收千元以上!随后,南阳市烟草公司生产科李鹏科长进行了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政府、企业、农户”三方联动现场观摩会,不仅示范推广了“烟粮-烟菜”一田多种协调发展的轮作模式,也提高了烟农收入和种烟积极性,推动了烤烟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