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经济报》:端稳葡萄丰收“果盘子”

《河南经济报》,3月21日:05版

郑州惠济区
端稳葡萄丰收“果盘子”

        本报记者 王亦欣
        3月17日,河南省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在郑州市惠济区河南中远葡萄研究所有限公司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河南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林果专项葡萄专题、河南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和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豫东综合试验站的支持。
        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河南优势特色农业葡萄专题负责人尚泓泉,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浆果研究室主任吕中伟、副主任娄玉穗及成员崔小月,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葡萄专家刘崇怀、魏志峰,郑州郑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病虫害防控专家杜小亮,河南省葡萄种植企业、合作社代表和种植户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针对葡萄园春季管理,专家们分别讲解了葡萄品种选择与市场需求、葡萄春季叶片黄化原因与解决方法、葡萄春季肥水管理技术和葡萄春季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内容。尚泓泉指出,随着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的增加,品质良莠不齐,市场价格不断下降,而传统的巨峰、夏黑等葡萄品种再次受到欢迎。因此,目前发展葡萄产业品种要多样化,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不同需求。刘崇怀分析了当前葡萄市场周年品种供应情况,指出阳光玫瑰葡萄品种通过调控种植模式等方式可以实现周年供应,是葡萄栽培方面的重大进步。吕中伟分析了葡萄叶片生理性黄化与病理性黄化的区别,并指出建园时土壤改良、合理的产量控制、科学的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是保持健康树体的关键。魏志峰讲解了葡萄春季肥水需求规律,并指出施肥、灌水注意事项,针对如何判断土壤墒情、春季施肥种类和灌水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杜小亮分析了一年中葡萄主要病害和虫害种类,并针对早期的绿盲蝽、蚜虫和蓟马,以及设施栽培条件下灰霉病、炭疽病的发病条件和防治药剂选择给予详细讲解。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与专家们交流了设施栽培如何控旺生长、培养壮树、石硫合剂熬制等问题,专家们一一进行解答。通过此次培训,种植户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而且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发展信心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