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服务
抗寒的大蒜能否抵挡寒潮?专家团队来把脉!

       根据院《关于针对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对农业生产影响开展技术服务的通知》的要求,2023年12月25日-26日,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组织20多名专家,在杞县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的配合下,对杞县大蒜种植区的大蒜冻害、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调研分4个小组,共计调查了80个点的大蒜的生长势、病虫害发生情况、寒潮强低温(杞县最低时气温零下9℃)对大蒜有无冻害及冻害级别等。


      通过这次调研,发现杞县早中晚大蒜的冻害均有发生,早蒜要重于中晚熟蒜。究其原因,前期温度较高,寒潮骤然来临且持续时间较长,旺长的大蒜更容易受冻。病虫害的发生和连作关系密切,通过拌种处理的要好于未处理的。


      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我所将尽快形成一个调研报告,评价寒潮低温对大蒜冻害和病虫害的影响,制定后续防控对策,为大蒜农采取补救措施提出减灾保产的切实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