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抗“疫”促生产,农事指导之草莓园管理措施建议

       目前,全国正处在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了减少疫情对草莓生产的影响,现针对草莓园管理提出如下措施建议:
        一、加强水肥管理
       此阶段气温回升,草莓生长势强,同时由于棚内通风量增大,草莓呼吸作用旺盛,按照以往的经验很多莓农会缩短水肥周期,增加补水量,但是在当前疫情之下,建议在保证草莓植株正常生长的前提下适当控制水量,适当的控水有利于根系的生长且有效地防止植株徒长,在灌溉时可以配合使用生根剂,促进根系二次生长,从而保证草莓后期产量。同时可采取滴灌追施高磷水溶肥,减少氮肥的施入量以利于根系生长,减缓营养生长。
        二、保持适当的温湿度及光照强度
       根据设施结构(多层膜或棉被),棉被升降、风口开合等措施调整棚内温湿度,适当降低温度可以延缓植株生长,同时降低草莓果实的成熟速度。可以采取早上晚揭被、下午晚盖被、开大风口等方式,降低温室内温度。人为创造低温短日照环境,既可减缓生长,又能促进花芽分化,为后续市场转好做好准备。同时随着通风量的增加,棚内相对湿度较低,可以有效的降低多种病害的发生,减少植保压力。
       温湿度管理具体要求如下:


       三、加强植株管理
       2月中下旬以后,地温和气温开始回升,冬季草莓开始进入快速生长时期,根系和叶片进入生长高峰,管理上要做好以下几点:
       1.整理植株:及时除去残存果柄,清理残枝和老叶、病叶,促进通风透光,减少营养消耗,可以减少病害的发生,从而保证后期产量。
      2.控制植株,防止旺长:在2月下旬至3月初,根据植株长势可用适当的控旺药剂进行处理。
       四、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
       春季草莓病害主要为白粉病和灰霉病;虫害主要为蚜虫、红蜘蛛和蓟马。每次配药杀菌剂、杀虫剂和叶面肥可以混用使以提高效率节省人工。


        注:每亩用水量3-4桶(45-60公斤)
        五、及时采收:草莓果实成熟后,要及时采收。挂果时间太长,会消耗植株养分,影响下茬果实及植株生长,出现断茬等情况,降低草莓后期产量。
六、果品销售:鉴于当下受肺炎疫情影响,造成草莓销售不畅,销售方面的几点建议:
       1.建立互助联盟和当地的其他农产品销售者建立互助联盟,搞多种配送,也可以在非常时期,资源共享,共渡难关。
       2.转向线上销售疫情当前,人们不方便出门,一方面坚持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只要有收购的人来,也能及时通知其他种植农户;一方面可以建立当地微信群,拓宽销售渠道,将草莓的销售渠道转到线上,采取线上订购、线下直送的方式,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第三是多做团购活动,用价格吸引人。改变销售形式扩大销售渠道:尤其是采摘为主的的园区,可把线下销售搬到线上,利用快递送货上门,非常符合当下的情势。也可以联系区域内蔬菜配送企业,双方结合,利用他们的渠道力量,实现草莓果品及时销售。
        3.延长产业链草莓虽然坐果期长,但成熟浆果的保鲜期只有1~2天,并且果皮薄软,极易碰伤腐烂。因此延长草莓的供应链就显得很重要,但这个需要和加工企业协作。有条件的莓农尤其是以采摘为主的园区可以把不能及时销出的草莓做成草莓干、草莓酱等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