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喜报!长垣市首家省级农业科技园获批!


          近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关于认定第八批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的通知》,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长垣省级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第八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这也是我市第一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长垣省级农业园区根据功能布局划分为“一心三区”,即: 技术研发核心区、生产要素聚集区、三产融合发展区、乡村振兴样板区。

1.技术研发核心区

  



        技术研发核心区:以河南省农科院长垣分院为核心,主要功能是蔬菜品种的引种、繁育、育苗和技术培训等。

2.生产要素聚集区

  



        生产要素聚集区:以我市省级龙头企业的种植基地为主体,通过现代设施园艺,实现技术与资本的高度集约,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3.三产融合发展区

  



       三产融合发展区:以蒲西城区为核心,建设蔬菜加工、包装、交易、仓储以及电子商务中心,建设药食同源蔬菜的价格中心,全国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出口中心等。

4.乡村振兴样板区



        乡村振兴样板区:围绕技术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三产融合发展区,在“四蒲两镇”以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为基础,建成以蔬菜种植为主要产业的乡村振兴样板区。

        长垣省级农业园区建成后,将推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长垣农业科技资源有效集聚,协同开展农业科研创新。统筹发展优质蔬菜、烹饪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优质果蔬等农业主导产业,以特色立园、科技兴园、产业强园,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领域,为长垣农业领域的顶层设计提供范本,为全省沿黄地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新发展道路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