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4月20日,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院长张新友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社科院院长王承哲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李德成副组长和曹峰主任到会指导,全院处级以上干部参会。

  张新友院长讲话时指出,开展理论学习读书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全院党员干部要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在读书中叩问初心、寻找差距、明确方向,真正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自信,切实以讲政治、敢担当、严要求的良好作风,推动全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牢牢把握理论学习的重要内涵,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科技工作和河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学习重点,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思践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既要学在前、更要做在前,既要沉下身子、心无旁骛地参加学习班学习,也要抓好本单位的学习,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形成对标看齐、示范引领的良好局面。

  开班仪式上,王承哲院长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为题,用宽拓的视野、翔实的事例、朴实的语言,从“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现代化理论的概括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实践、世界现代化的主要模式与标准、中国式现代化的指标与参数、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的历史阶段、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的着力点”六个方面,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教育学习辅导报告。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王承哲院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有战略性的思考,又有对河南深层次的重点分析,让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开拓了格局和视野,具有重要的理论支撑和现实指导意义。
  读书班为期6天,将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