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
中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设计中心 支部委员会2017年党建述职工作报告

院直属单位党委:

2017年作物设计中心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院直属单位党委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中央、省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全体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7年度党建工作及履职尽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岗位责任。中心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责任制领导小组利用半年检查和年终总结,听取各室、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落实情况汇报,抓好工作日常检查、年中督查和年底考核,强化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

2.中央、省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秉承“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理念,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障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3.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进一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党规,通过赴兰考拜谒焦裕禄纪念园、实地参观红旗渠、组织专题座谈会等创新学习形式;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按照院党委部署,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着力抓好思想建党工作,召开支委会6次,支部大会13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7名编外聘用人员的组织关系转入中心党支部,成立了2个党小组;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积极参加党规党纪教育活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让党员干部明规知纪、遵规守纪,严格组织管理、工作纪律、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党费收缴,中心全体党员做到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5.落实院直属单位党委各项工作任务情况及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特色活动情况

1)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根据院直属单位党委工作部署和“百千万工程助力脱贫计划”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扶贫精神,613日,作物设计中心和院规划处党支部赴我院对口帮扶贫困村-滑县王庄镇大柳树村贫困户柴玉枝家中走访慰问,送去了价值450元的食品和500元的慰问金,表达了我院的关怀和温暖;1012-13日,中心组织人员到通许县长智镇东芦氏村开展“扶贫日”活动,召开“四优四化”优质小麦现场培训会,进行技术服务和现场技术指导;组织观看了扶贫主题影片《十八洞村》,引发了中心党员干部对于如何扶贫和怎样才是真正扶贫的深度思考。

2)认真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中心两次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认真学习有关典型案例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结合中心工作实际,查找岗位风险点3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5项;制作了项目管理流程图和购买试剂耗材流程图。

3)制定“五查五促”集中督查活动突出风险隐患清单。查找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有待加强、科技服务的力度不够等五个风险点,明确了分管领导和项目负责人。

4)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专题政论片。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将改革进行到底》和《让改革落地生根》等电视政论片,并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了解了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河南故事”。

5)结合中心实际积极开展特色活动。48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赴兰考拜谒焦裕禄纪念园,学习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弘扬笃行焦裕禄精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持续开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72日,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林州红旗渠实地参观学习,并于75日举办了学习红旗渠精神座谈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6)配合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工作。中心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和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并多次在小组检查评比中名列前茅,受到院领导的表扬。

7)积极参加群众性活动。12人参加了“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健走竞赛活动; 1人参加了省直机关“喜迎十九大”群众性合唱比赛。

6.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控“三公”和科研经费支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没有组织和参加消费性娱乐、旅游等活动;没有用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发生;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先后实行职工上下班签到和打卡制度,出差、外出办事等实行外出请假和销假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参加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宣传橱窗等多种形式,宣传、转载院纪委转发的廉政建设的文件、通知和典型案例的通报。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17日,支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安排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中心实际于413日制定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并上报院直属单位纪委备案;组织党员干部36人次收看廉政教育片—《沉沦》和《无路可逃》;1人参加院组织的焦南监狱警示教育活动;2人参加了院直属单位党委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党务干部培训班。

3)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中心实际,查找出了7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研究制定了7项规章制度,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并于四月份对巡视整改期间建章立制及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促进了院和中心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如:在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方面,凡涉及中心的重要问题,在事先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支委会或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做到民主决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根据我院《推进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安排,按照省纪委派驻农业厅纪检组对我院学习教育提出的意见,要求各单位每周都要固定半天集中学习时间,由于五、六月份处于“三夏”和九、十月份处于秋收秋种期间,科研工作繁忙,未能按期组织学习,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有待加强,学习主要按照院党委的要求来组织,自觉主动抽时间学习不够。

2.学习的深度不够,缺乏运用理论去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学习的深度不足,没有真正做到“学、思、践、悟”;运用理论去指导、分析、解决面临的具体问题的能力不足。

(二)原因分析

1. 思想认识不到位。总感到我们是科研机构、事业单位,没有更多的人、才、物支配权,一般也不会出现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中心成立时间短,工作人员少,且均为年轻博士、硕士,科研任务重,因此在抓思想建设和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有所放松和忽视,这是造成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根源。

2.中心领导班子不健全,影响到一些工作的开展。中心成立近4年来,只有一个人负责,不仅业务工作重,事务性工作多,而且党务工作繁重,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越来越严,班子长期不健全,影响到一些重要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下步打算

1.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举措,不断提高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采取有效形式,定期(每周一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2. 严守党的纪律,努力改进作风。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带动其它各项纪律的严格遵守和坚决执行,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营造崇尚纪律、遵守纪律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院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制度管人、依规治所。

3. 压实主体责任,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中心党支部要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加强责任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中心与院签订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责任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作物设计中心党支部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