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再创佳绩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主持项目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和质量再创佳绩。其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团队主持完成的《花生脂肪含量遗传解析及高油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获得特等奖(今年我省首次设立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全省仅有2个获奖项目),也是我省农业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科研成果。

    

    张新友院士团队长期围绕制约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和产业难题开展科研攻关,在花生遗传育种理论创新、现代分子育种技术构建、良种繁育和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花生脂肪含量遗传解析及高油新品种选育与应用》系统解析了花生脂肪含量的遗传机制;创制高油新种质169份,最高脂肪含量达到63.83%,创造了国内外花生脂肪含量的最高记录;有效聚合高油、高产、早熟、大果等优良性状,育成豫花9326和豫花47号两个高油花生新品种,累计推广2341.05万亩,创造社会经济效益41.88亿元。该成果极大的推动了我国优质花生产业发展和花生育种科技进步,为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保障我国粮油稳定安全供给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