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与保鲜
大枣防蛀贮藏法

一、食盐贮藏法 在缸底放一层食盐,再放一层大枣,大枣上面再撒一层食盐,如此层层交替,直到放满为止,然后密封贮藏于阴凉干燥处。一般每公斤大枣用食盐100克,食盐越细越好,可反复多次使用。 
二、混合沙贮藏法 在洁净干燥的细河沙内均匀掺入5%10%的干燥石灰粉。在缸底铺一层厚约1厘米的混合沙,然后放一层大枣,大枣上再铺一层混合沙,依次交替铺放,放满为止,最后封盖贮于阴凉干燥处。
 
三、焙干贮藏法 将大枣剖开,去核后置于温度不超过60的房内,焙至枣肉颜色变黄、闻之发香、嚼之发脆时取出。

四、生石灰贮藏法 将大枣暴晒,使其充分干燥。将盛放大枣的缸用水清洗干净,缸底铺约7毫米厚的生石灰,上面放一层草纸,草纸上放一层30毫米厚的大枣,然后上面再盖一层草纸,草纸上再铺一层30毫米的生石灰,并盖一层草纸,如此交替放满后,最上面盖一层7毫米厚的生石灰,加盖密封。
五、稻谷壳灰贮藏法 将稻谷壳烧成黑灰,冷却后,倒入盆里和大枣一起拌匀,再倒入木箱里,盖好箱盖贮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