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推广秸秆“过菇还田”技术 提升土壤肥力

       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业废弃物产生大省,农作物秸秆产生量达9000万吨,可收集量达7700万吨。大量秸秆还田与旋耕模式不仅造成小麦播种质量下降,而且还导致小麦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赤霉病等根部土传病害越来越严重,严重威胁着小麦生产。河南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试验了秸秆“四过”还田法,即过腹还田、过机还田、过堆还田、过菇还田。其中,“过菇还田”是指利用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促进秸秆生物转化与降解,收获食用菌后菇渣就地还田利用。该方式不仅有利于秸秆降解,而且还能够改良土壤。
“过菇还田”
技术分类方式
根据“过菇还田”方式的差异,可分为原位过菇还田、移位过菇还田和间套过菇还田。原位过菇还田是指在农耕土地上收集秸秆原位栽培的食用菌,在食用菌收获后将菇渣就地还田;移位过菇还田是指将秸秆收集到果园、菜园等土地上进行食用菌栽培,在食用菌收获后将菇渣就地还田;间套过菇还田是指在为小麦预留的冬季空闲地上,用铺料栽培食用菌,形成小麦与食用菌间套作,收获食用菌后将菇渣就地还田。
“过菇还田”技术
经济效益评价 以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进行原位过菇还田为例,“过菇还田”能够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通过分析大球盖菇-玉米轮作对玉米产量及总体经济效益的影响后发现,与常规小麦-玉米轮作方式相比,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下的玉米产量较小麦-玉米轮作方式提高了13.8%~22.9%,同时,总体经济效益(净收入)每亩增加了6500~6600元。
“过菇还田”技术
土壤改良效果
以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进行原位过菇还田为例,“过菇还田”在促进玉米秸秆降解、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及提高土壤养分含量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
 促进秸秆降解。与小麦-玉米轮作方式相比,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下秸秆腐解率提高了35.4~46.7个百分点,秸秆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下降了40.6%~57.1%、30.0%~50.3%和13.6%~19.8%。
改善土壤物理性状。与小麦-玉米轮作方式相比,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下的土壤容重降低了4.9%~6.5%,土壤孔隙度提高了3.1~5.7个百分点,土壤含水量增加了5.4~8.7个百分点。
 提高土壤养分含量。与小麦-玉米轮作方式相比,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下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了17.7%~31.1%,速效磷含量增加了42.1%~65.9%,速效钾含量增加了14.2%~24.5%;同时,大球盖菇-玉米轮作方式下土壤碱解氮含量较低量秸秆还田每亩提高了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