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经济报》:院县共建强化科技支撑 新野瓜菜品牌叫响全国

《河南经济报》,9月29日:05版

院县共建强化科技支撑 新野瓜菜品牌叫响全国

        本报讯(记者郭俊娟)
        9月26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在省农科院与新野县院县共建项目推动下,新野县瓜菜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示范县、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示范县。
        省农科院与新野县院县共建西甜瓜任务负责人、省农科院园艺所西甜瓜研究室主任赵卫星向记者介绍了通过院县共建强化科技支撑、叫响新野瓜菜品牌的技术路径。
        解决产业技术难题,推动产业提质升级。针对新野县阴雨寡照时间长、空气湿度大、植株易早衰等问题,项目引进了自主选育的抗逆性强的优良瓜菜新品种“众云20”“钱隆蜜”“玉锦脆”“斯维特”等,推广全地膜覆盖、肥水一体化关键技术;针对土壤常年连作、根结线虫等土传病虫害发生严重问题,项目集成示范了不同作物种间伴生、有机质无土栽培和施用微生物菌剂等生产措施。通过优良品种及配套关键技术的集成与应用,使示范区西甜瓜的中心糖含量提高3%以上,减施农药和化肥30%以上,每亩节本增效1500元,有力促进了西甜瓜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推广高效栽培模式,科技含量显著提升。以“质量兴农、科技兴农”为引领,项目专家积极打造优质、安全、生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推广春提早、秋延后两茬栽培模式和“春瓜秋菜”“两瓜一菜”大棚果蔬周年化生产模式,应用集约化育苗、错期播种、多层覆盖、水肥一体化、生物农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产品质量和优质果率得到切实提高。
        推进生产技术标准化,品牌效应日益凸显。项目坚持把发展绿色食品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推广应用生物农药,全面落实标准化管理措施,为创建绿色品牌夯实了基础,做到质量有标准、生产有规程、产品有标志;创建了“堰星牌甜瓜”品牌,并获得有机转化认证;强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企业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品牌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新野县大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引导专业合作社与菜农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订单农业,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购销等措施,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同时,利用河南省农科院技术优势,在生产的关键时期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提升菜农的科学种植能力。
        新野县大河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芦胜军表示,自2020年院县合作工作启动以来,合作社加强了与省农科院的深度合作,重点开展西瓜、甜瓜、白菜、芹菜等瓜菜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集成与示范,每亩纯收入2.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