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国家花生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品种现场观摩暨2020年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

    9月2日,“国家花生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品种现场观摩暨2020年工作推进会” 在山东省泰安市召开。会议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作物分子育种研究院主办,山东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处长厉建萌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河南省种子站、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以及全国25家国家花生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单位的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国家花生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2019年工作成效及2020年种质鉴定平台、品种适应性测试网络的进展情况,对鉴定平台的顺利运转、攻关单位加入和退出机制进行了讨论;现场观摩了山东农业大学建立的花生养分高效利用岱岳鉴定基地。


    国家花生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张新友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经过几年努力,花生攻关项目建立了规范的鉴定平台,为抗病抗逆品种的选育奠定了基础;筛选出一批在未来生产中有应用潜力的新品种,成效比较显著;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品种展示,促进了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张新友院士对花生良种攻关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适应生产形势的变化,力争通过育种解决生产上连作问题、病害日趋严重等问题;二是育种目标要进一步多元化,在主攻高油酸育种的前提下,通过育种目标的多元化,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三是各鉴定平台要对鉴定方法进一步完善,实现鉴定的规模化、精准化;四是要加强种质资源共享力度,充分实现信息共享和测试结果共享;五是要加强科企合作,吸引加工贸易企业加入攻关联合体,加强科研和产业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