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油菜遭受持续低温,采取这些技术措施

       一、河南省2023-2024年度油菜生长冻害情况
       2023年12月8日之前,河南全省温度一直偏高,最高气温在25℃左右,油菜生长较快。12月9日起,全省开始降温骤降,12月10日晚河南中北部地区普降大雪,南部下了小到中雨,南部地区最低温度达到-5℃左右,中北部最低温度达到-10℃,沿黄及以北部分地区在-15℃左右。低温持续到1月份,温度较低,全省低温在0度以下,北部1月16-17日又降雪,气温-8度左右,1月20-22日低温达到-10℃左右,南部低温到-6℃。2月初又一波寒潮席卷全省,温度中南部降至-5℃左右,北部在-10℃左右,伴随着中等强度雨雪。
       由于遭受低温持续影响,全省油菜普遍产生冻害,北部地区和迟播田。小苗弱苗田块油菜基本冻死;很多田块又因大雪后形成的冰冻伤害,田间油菜大叶和心叶显现出玻璃质情况,不能缓解复活。中南部地区油菜冻害较轻,除小部分迟播田有冻死现象外,整体影响不大。特别是南部信阳、南阳等油菜主产区,12月下旬-1月上旬气温逐渐回升,最高温度在10度以上,最低气温在-0℃左右,土壤墒情适宜,油菜恢复生长,低温影响较小。
       二、主要防范和补救措施

       2月中下旬,我省油菜由南至北陆续进入返青期,气温开始回升,油菜恢复生长。这个时期是油菜生长旺盛时期,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对于冻害较重田块,要抓住这段时间,要结合苗情,及时进行冻害补救,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可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施肥化控,促进生长
       油菜受冻后,叶片和根系受到损伤,必须及时补充养分,追施速效肥。油菜返青后生长迅速,是需肥的关键时期。特别对于播种迟,苗情弱、冻害重的田块,“促春发”是今年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点,及早追肥,促进油菜春发、促弱转壮。追肥以N肥为主,根据苗情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可根据苗情适量补施磷、钾肥,每亩施氯化钾3~4kg或者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1-2公斤,以增加细胞质浓度,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也可以喷施碧益、碧护等赤霉素·芸薹素内酯类型复合生长调节剂,促进油菜恢复生长。建议采用机械追肥,既做到深施又起到松土、提温的作用。施肥与灌水最好配合进行,水肥结合,及时发挥肥效、节本增效。
       2.做好排水防渍和灌水增墒
       南部水旱轮作区油菜在雨雪过后要注意清沟沥水,防止渍害。在晴好天气彻底清理田内三沟,确保沟沟相通,排除积水,提高土壤通透性,降低地下水位及田间湿度,促进根系生长。油菜旱作区目前墒情较好,但春季一般降水较少,易发生春旱,要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和天气变化,及时浇好返青水。待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及时浇水补墒,确保油菜恢复快速正常生长,也有助于增强油菜低抗倒春寒的能力。
       3.中耕培土,提高地温
       气温回升后,油菜田应进行中耕松土,破除土表板结,改善通透性,提高表土温度,同时进行培土壅根,保护油菜根部,可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有利根系生长。另外,冰雪融化后,有条件的地方可在油菜田撒施草木灰或者粉状有机肥,覆盖适量稻草或畜禽粪,以保温防冻,同时可以在开春后向油菜提供养分。
       4.及时防治病虫害
       由于冬季寒冷,油菜受冻害后,较正常油菜植株容易受到病菌的浸染和害虫的危害,所以要加强油菜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密切注意发生发展动态,及时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冻害严重的田块,应在气温回升后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预防细菌侵入,发生病害。
       5.做好“一促四防”,防病增产
       初花期开展“一促四防”,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杀虫剂、杀菌剂等混合液,可有效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粒重。一般每亩可一次性混配药剂(25%咪鲜胺乳油50ml、磷酸二氢钾100克、速效硼50克和500克尿素兑水喷施防治),机动喷雾器亩用药液量15公斤左右,手动喷雾器不少于30公斤。应积极推广无人机或大型机械喷雾,实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和作业效率。隔5天~7天再喷1次。
       6.及时改种
       部分田块因冻害已全部或大部分死亡,应当在开春后及时改种春季作物,可以选择春花生、早高粱、春谷、鲜食玉米或春季速生蔬菜等作物,尽量挽回损失。田间存活油菜可以在抽薹后,摘取10-15cm长油菜薹作为蔬菜售卖,补偿一部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