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智力支撑建设畜牧强省

《河南日报(农村版)》,3月11日:第02版


智力支撑建设畜牧强省


□本报记者于涛

    “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技术支撑,推进畜牧业科技创新,在推动畜牧业助农惠农上下功夫、做实文章,为建设畜牧强省、农业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3月5日,在听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党总支书记、省肉牛产业技术首席专家闫祥洲讲述了自己的感想。
    河南是畜牧业大省,也是全国肉牛生产大省,肉牛饲养量、牛产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作为肉牛传统养殖大省,河南肉牛产业发展的优势在哪里?如何让肉牛产业惠及养牛户?肉牛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稳定畜牧业生产能力,给了我们方向指引。”闫祥洲说,“我们一定践行好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近年来,《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关于推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支持政策相继落地,助力了河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省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省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震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和河南畜牧业发展实际,我们更有信心了。”
    “这些年,我们围绕优质特色奶牛新品系选育技术研究与应用、奶业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良种快速扩繁技术研究与应用等方面不断开展工作,为县域产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张震说。
    下一步,张震将带领团队继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持续进行技术示范与推广,做好生产应急、决策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在肉羊方面,2022年河南省羊存栏量和出栏量均达两千多万只,居全国第四位,居农区省份之首,肉羊养殖基础雄厚,已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目前,河南省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开展羊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和肉羊高效养殖关键核心技术与模式创新,支持县域肉羊产业发展,为推进全省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教授、省肉羊产业技术首席专家权凯表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更有信心将羊产业培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进一步建立健全现代养殖、饲草饲料、加工流通等六大体系,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肉羊产业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