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首页>新闻中心>加工与保鲜
加工与保鲜
糯玉米汤圆专用粉生产技术

糯玉米汤圆专用粉生产技术

1、项目介绍

速冻汤圆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传统中式食品之一,但目前市场上都是以糯稻米为原料制作的,其原料单一,且产量低成本较高。糯玉米是玉米的一个亚种,与普通玉米相比,其营养丰富、籽粒清香、皮薄无渣,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 C B1 B2、肌醇、胆碱、烟碱、氨基酸、蛋白质和矿物元素,食用消化率较普通玉米高20% ,还有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防止肠道疾病和癌症。尤其是糯玉米中的淀粉几乎100%为支链淀粉,这使其代替糯稻米成为可能。另外,在原料价格方面糯玉米的价格约为糯稻米价格的1/3

我国糯玉米品种较多, 品质特性差异较大,对于不同品种间的品质差异对速冻汤圆品质影响以及糯玉米汤圆粉生产工艺技术及配方的研究较少,缺乏相关的理论技术支持,使得糯玉米汤圆粉的原料推广种植及生产加工面临较大难度。

    本项目从适宜加工品种选择、制粉工艺优化着手,以河南省农科院选育的糯玉米品种为原料,制得的糯玉米汤圆粉,经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生产汤圆标准,本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玉米种植业的附加值,而且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市场需求分析

经测算,糯玉米汤圆的成本比糯米汤圆成本降低20% 以上,还可赋予汤圆一定的保健功能,有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防止肠道疾病和癌症。而且,其子粒中的淀粉几乎100%的为支链淀粉,与糯米的支链淀粉含量相同。每公斤糯玉米制速冻汤圆的总成本比糯稻米制冻汤圆低0.99元,速冻汤圆可大大降低生产成本。用糯玉米代替糯米加工专用粉(包括汤圆专用粉和其他用途糯玉米淀粉)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和较大的可行性。

我国每年用于制作汤圆的专用粉(水磨糯米粉)的需求在1000万吨以上,而速冻食品工业发达的河南省是糯米粉的主要消费市场,三全、思念、科迪三大汤圆生产集团公司每年的需求量为20万吨以上。但目前这些企业的原料主要从外省购买。加之新增的一些以糯米粉为生产原料的生产企业的消耗,目前国内糯米粉生产厂家的加工能力远不能满足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国际市场方面,近几年我国糯米粉向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的出口量也在增加,常年需求量为100200万吨左右。由此看来糯玉米粉替代糯米粉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

3、项目技术优势

对我国已进行商品化种植的8个糯玉米品种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主要研究了不同糯米品种的出粉率、粉粒度、粉质粘度以及制成速冻汤圆的感官品质,并与糯米汤圆的品质进行了比较,找到了适宜加工糯玉米汤圆粉的品种原料和最佳制粉、改性工艺技术,并对产品的品质、理化等指标进行了检测,制得的汤圆专用粉风味良好、口感细腻、各项指标都达到汤圆标准,且具有玉米特有的香味和营养保健性。

4、效益分析

若建一个年产1万吨的黑糯玉米汤圆专用粉项目需投资500万元左右。目前黑糯玉米的市场价格为2000/吨,出粉率69%,按1450公斤黑糯玉米制备1吨黑糯玉米专用粉计算,产品成本价3100/吨,黑糯米汤圆粉目前的市场价为4600/吨左右。黑糯玉米汤圆粉按3800/吨,每年的销售收入可达3800万元,年利税将达700万元左右。

5、技术转让方式

技术合作、技术转让、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