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新闻中心>党支部工作
党支部工作
集团公司党支部2017年党建述职工作报告

院直属单位党委:

一年来高新集团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组织建设、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扎实促进集团公司各项工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压实担子,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集团公司党支部紧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鲜明主题,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主业,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内工作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进一步压实责任担子,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均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党建职责。在各项党员活动开展过程中,处处强化责任意识,压实责任担子,推动责任落实,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注重将两学一做与日常学习、工作结合,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讨论交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学深悟透,切实做到真学真懂、提升本领、学以致用、推进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抓《集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等党内规章制度的落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学做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三)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对照标准按时完成了党费核算、收缴,进一步规范了党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工作。对公司党支部、党员基本信息进行了采集、核对、汇总整理,认真做好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管理工作,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根据党员工作变动情况,配合院直属党委,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调离、接收工作。随着集团公司业务发展及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经院直属单位党委批准,与秋乐种业党支部、农科置业党支部、农科牧业党支部合并成立集团公司总支部委员会,为进一步做好集团公司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四)加强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创新创业环境

以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和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意见,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集团公司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抓实抓细措施,切实有效地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制约。组织党员学习讨论《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三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四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等文件,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无路可逃》、《沉沦》,并认真开展讨论,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廉洁教育,不断强化廉政意识,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不断推进从严治党。

积极开展巡视整改自查工作。针对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查摆制度漏洞,结合公司实际,出台完善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关于加强院属企业管理的有关规定》等10项制度,内容涉及党的建设、国有资产经营、议事决策、廉洁从业等方面,通过建立制度、落实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集团公司党支部分别于711日、815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方案》、《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四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等文件。在学习讨论中,结合郭鹏亮违纪违法案件,领导带头,各参会人员逐个发言讨论,对选取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通过剖析和反思,大家认识到,在我们的工作中同样存在违纪违法风险点,并从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逐条进行了梳理查摆,明确了廉洁风险点,制定了防范措施,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造风清气正的创新创业环境。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和谐发展

1. 加强职工教育。一是为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制定了《集团公司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党课、宣传展板等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上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司健康快速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结合公司实际,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勤奋学习岗位成才主题读书交流活动,持续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三是围绕业务工作,组织职工开展以自学为主的内部教育培训,以论文、心得体会等形式进行考核督促,不断提升广大职工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2. 积极组织参加各项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2017农信杯职工乒乓球比赛、喜迎十九大,建功十三五健走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团队力量,激发了创新活力。广泛收集集团公司制度建设、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资料,认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使企业办公区以绿齐静美的标准迎接检查,切实为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做出贡献。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看革命电影《难忘的岁月》、《十八洞村》、电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等,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改革思维和方法论,深入把握改革框架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

(二)原因分析

公司面临体制机制的改革,人员身份、薪酬工资、激励设计等问题矛盾凸显,如何平衡群体利益、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等对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下步打算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集团中心工作抓好党的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使党建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生动,推进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