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濮阳县鲁河镇高庙村:结构调整 越调越顺

《河南科技报》,118B1版,农业专刊

 

濮阳县鲁河镇高庙村:结构调整 越调越顺

 

    本报讯  从传统的小麦、玉米一年两熟的种植模式,到实施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再到今天的积极引种红花新品种,濮阳县鲁河镇高庙村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不断完善和创新种植模式,农业种植结构越调越优,面积越调越大,效益越调越高。

近日,记者在高庙村采访时发现,与周边各种正在播种小麦不同,当地正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播种中药材红花新品种。据悉,红花是传统道地药材,也是世界重要的优质药用和油料作物,国际国内市场供不应求。高庙村瞄准南邻101国道、东邻209省道的区位优势,去年流转了1000亩土地,实施中药材规模化种植。

当地龙头企业濮阳市盛达中药有限公司负责种植与销售的王红雨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没有经验,一方面是缺少新技术、好品种,去年种植的药材缺苗断垄严重,影响了产量和品质。获悉情况的省农科院中药材专家团队主动与当地龙头企业对接,多次举办技术培训会和现场观摩会,手把手指导技术,在此基础上,公司今年流转土地面积增加到3400亩。据了解,为了把好播种关,除了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中药材专家团队,省农科院植保所、省农科院土肥所的专家也来到现场指导。眼下连片种植的350亩红花新品种,就是专家结合当地气候、降水、土质、种植习惯推荐的。

据四优四化“河南省优质中药材安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专项负责人、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花类药材岗位科学家梁慧珍研究员介绍,从品种上讲,目前种植的这个红花新品种豫红花1号和豫红花2号由他们团队选育,通过了河南省中药材品种鉴定专业委员会鉴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耐冻,适播期长,无刺(方便采摘)、开花集中、药效含量更高,就是说产量高了、品质优了、成本低了。从效益上讲,由于近年来红花价格平稳,红花每亩收干花50斤,收种子500斤,按照每斤红花65元、每斤种子4元,每亩收入在5000元以上,一亩红花收益相当于5亩小麦。从技术上讲,通过科学管理,配方施肥,推广中药熬制的高效、低毒、低残留杀灭蚜虫农药和新型除草剂,既达到了减肥减药减少污染的目的,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益。随后,记者还跟随专家团队参观了白术、板蓝根、丹参、菊花种植基地,专家指导耐心细致,农户学习积极主动。

“现在,将自家的田地租给公司,不仅一年每亩地能拿700元租金,还能省出时间在这里打工,比自己种地划算多了。”高庙村一位药材种植户高兴地说。目前,以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高庙村正积极促进和实现种植业由传统型向特色型、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方兴未艾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