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
玉米后期田间管理技术

       玉米进入灌浆期后,正式进入生殖生长阶段。该时期以保障玉米籽粒灌浆充实为目标,既要避免叶片早衰枯萎,又要防止贪青晚熟影响收获。玉米生育后期应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田间管理。
       一、田间科学水肥管理
       玉米抽雄后,为保障籽粒灌浆饱满,防治玉米早衰,提高籽粒产量。可结合生育期施肥以及土壤地力情况,每亩随灌溉追施尿素10公斤。同时,可以通过叶面喷施微量元素肥料增效,促进物质向籽粒的转运。玉米抽雄吐丝到灌浆中期一定要保证土壤水分充足及时供应,且应根据天气预报选择无大风天气进行灌溉,防止玉米倒伏。灌浆后期玉米对水肥需求减少,除遇极端干旱天气,不宜进行灌溉。
       二、及时防治病虫害
       玉米进入灌浆期后玉米螟、蚜虫、黏虫、叶斑病、锈病、茎基腐病、穗腐病、瘤黑粉病等病虫害更易发生。玉米螟是造成玉米减产危害最大的害虫。近年来,草地贪夜蛾入侵也造成严重危害。可用茚虫威、甲维盐、高氯等与吡虫啉、啶虫咪等两种或者三种复配,使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均匀喷雾综合防治虫害。病害发生早期应及时喷施农药,锈病可使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喷雾防治,大小斑病可用多菌灵防治。细菌性茎基腐病可用46%氢氧化铜、3%春雷霉素、3%中生菌素、40%噻唑锌、20%噻唑锌、30%噻菌铜、50%氯溴异氰尿酸(不可和有机磷混用)、3%的噻霉酮等进行防治。真菌性茎基腐病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40%苯醚甲环唑乳油3000倍液。发病中期用98%恶霉灵2000~3000倍灌根。
       三、适时机械化收获
       玉米完全成熟特征主要表现为叶片变黄,苞叶呈白色、质地松软、发散,子粒乳线消失变硬、基部尖冠出现黑色糊粉层,并呈现本品种所固有的粒型和颜色,此时收获产量最高,且子粒含水量不高于28%。现在生产上由于机械化收获程度低,农民种植玉米的地块多而分散,形成早收获的习惯。大部分玉米在收获时籽粒乳线还有30~40%,还在灌浆。在黄淮海夏玉米区,9月20~30日,收获期每推迟1天,千粒重增加4.52克,亩产量提高11.9公斤。因此,玉米的收获日期可以从9月25日后开始,到10月10日结束,这样不仅满足玉米的机收要求,也不会影响小麦的整地和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