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张新友院长出席第三届中国(伊川)谷子产业创新发展暨小米品鉴大会

       2024年1月23日,第三届中国(伊川)谷子产业创新发展暨小米品鉴大会在洛阳伊川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出席本次大会并作了报告,省农科院粮作所所长程泽强带领特色杂粮团队参加本次大会。
       大会报告中,张新友院长对近年来伊川县政府带动的谷子产业发展模式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以当地政府主导、以“品种田间展示、种植技术示范、小米评鉴”为主线、以“科研专家、种子企业、加工企业、种植大户、消费者等”多方参与、贯穿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对谷子的产业发展提出了“健康饮食的选择、餐桌上的常客、休闲食品的重要原料”和“科技提升品质、品质打造品牌、品牌促进产业”的建议。
       来自全国17家育种单位的63个谷子品种参加本次新品种田间展示,其中亩产超过400公斤的品种27个。粮作所4个品种参展,其中3个品种亩产超过400公斤,分别是豫谷102(478.0公斤/亩,第2名)、郑谷23(418.7公斤/亩,第22名)、郑谷22(418.2公斤/亩,第25名)。
       本次小米品鉴会以盲评的形式,由专家对小米商品性和食味性打分。63个展示品种中,9个品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粮作所选育的早熟、广适、优质、抗逆新品种豫谷102(又名:郑谷678)商品品质、食味品质综合评价优,荣获本次品米大会“叁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