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粮作所《移栽稻节水减肥栽培技术》入选河南省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近日,由粮作所水稻研究室主导的《移栽稻节水减肥栽培技术》,入选河南省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范围内示范推广。
       该技术针对当前我省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我省水稻特别是移栽稻单产提升为主导方向,结合水稻生产存在的问题,农业灌溉用水的缺乏和农民片面追求高产而过量施用化肥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稻米品质下降问题,在前期多年的研究和在我省豫南稻区和沿黄稻区开展的节水减肥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和示范应用,水稻种植采用“轻干湿交替灌溉”的节水灌溉技术,通过秸秆还田或绿肥掩青替代部分化肥,结合基肥侧深施、缓释肥、生育期氮肥后移等技术,提高化肥利用率,实现化肥减量。
       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可缓解河南省水稻生产中灌溉用水缺乏和化肥施用不当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稻米品质不高等问题,实现水稻资源高效利用和产能提升的生产目标。与传统水稻种植相比,灌水量减少 15%以上,氮肥施用量减少 10%以上,水稻产量提高 8%以上,稻米的加工品质和外观品质得以提升。目前,该技术已作为河南省地方标准发布,同时在《作物学报》等期刊发表文章数篇,并获得授权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