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粮作所《夏玉米水肥高效单产提升栽培技术》入选河南省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近日,由粮作所玉米栽培与耕作研究室主导的《夏玉米水肥高效单产提升栽培技术》,入选河南省2024年农业主推技术,在全省范围内示范推广。
       该技术针对当前我省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以我省玉米大面积单产提升为主导方向,前期在我省不同玉米生态类型区多年多点开展了夏玉米水肥高效单产提升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和示范应用,通过在夏玉米生产关键期实施“一优二增三精四管”关键技术,“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有机融合,最终实现“一增一改三提升”目标。
       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可解决河南省夏玉米生产中播种质量差、水肥利用效率低、机械化水平低等问题,实现夏玉米资源高效和产能提升的生产目标。与非示范区传统种植相比,可增产5%以上,水肥利用效率分别提高15%以上。目前,该技术已作为河南省地方标准发布,2023年度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获得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