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顶端新闻》:提单产、破产能!从玉米生产看河南农业新质生产力

顶端新闻记者 卞瑞鹤

       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所谓新质生产力,是指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就农业而言,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势必为广袤田畴注入新的希望和动能。3月25日,顶端新闻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玉米栽培研究室主任乔江方博士,从玉米生产这一侧面,展现新质生产力与我省农业的重要关联。


科技赋能,推动玉米单产大幅提升

       “广义上来讲,新质生产力就是对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等生产力三要素提出的更高要求。”结合农业生产,乔江方介绍,例如农业科研人员能力的提升,从事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对劳动资料赋予更高的科技含量等。

       他补充道:“劳动资料包括劳动工具科技含量提升,例如遥感农业、智慧农业、生物育种等;劳动对象则更加具有适应性和广泛性,例如我省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使作物抗逆减灾能力增强,更加高产等。”

       在乔江方看来,新质生产力是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玉米进一步实现单产大幅提升的内在动力。2023-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把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放在重要位置,提出了玉米单产提升行动。重点提到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开展吨粮田创建。玉米作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在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中作用巨大。


迭代创新,实现粮食产能再突破

       玉米是河南第二大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在5800万亩以上。去年,在经历夏季小麦“烂场雨”的情况下,玉米产量达437.11亿斤,较2023年增产18.1亿斤,增长4.0%。可以说,玉米产量的提升是我省去年粮食增产,实现“以秋补夏,以丰补欠”的主要原因。

       那么,在高点之上,河南该如何实现粮食产能的再突破?河南玉米单产提升的空间和出路在哪里?

       乔江方介绍,玉米单产水平提升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

       首先,玉米良种是核心,要重视种业发展。要想提高生产水平,必须加快新品种的更新换代,要有一批适应性好,优质、丰产、增产潜力大的新品种。

       其次,耕地是保障,要提高耕地质量。田面平整、绿化成行、灌溉排水设施配套的高标准农田,将极大提升农田排蓄水能力,提升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极大程度上降低高温干旱以及洪涝灾害对玉米生产造成的潜在风险。

       第三,技术是关键,要重视栽培技术的高度集成与配套创新。玉米高密度高产栽培技术、化学调控技术、水肥一体化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机械粒收与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绿色高效低毒低残病虫害防治技术、农机与农艺高效匹配有效结合技术等,在玉米稳产增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管是培育良种、提高耕地质量,还是各种技术的迭代创新,都是新质生产力在农业生产上的具体体现。要综合用力,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夯实我国农业现代化实力。”乔江方说。


同向发力,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

       “针对河南玉米单产提升行动总体部署,我们提出了河南省玉米单产提升‘一优二增三精四管’关键技术模式,最终实现‘一增一改三提升’目标。”乔江方说,该项技术已被列为2024年度河南省农业主推技术。

       一优是优化品种;二增是增加玉米种植密度,适量增加田间肥料用量;三精是精确定量化播种和种肥,精确定量“水肥一体化”管理,与信息化决策技术相结合,改善品质技术,因品种精确玉米化学防控时间;四管是加强病虫草害管理,玉米适宜收获期管理,优质玉米加工收储管理和玉米订单收购管理。

       “一增一改三提升”是最终目标,具体指的是啥?乔江方说,是指最终实现增加玉米产量,改善玉米淀粉品质,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农田资源利用效率和企业种粮大户的收益率,最终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的有机融合。

       在战略思路上,乔江方提出要突出应用导向,从品种和技术优势出发,从根本上破解农业科技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切实解决企业遇到的产业问题。

       “科研发展与企业需求相统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最终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助力单产提升、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乔江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