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农谷日志|亩产452.65千克!延津花生产业“生花”

 “452.65千克,就说它不会差!”10月8日下午,延津县石婆固镇胡庄村,站在地头,看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花生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俊拿着的“豫花93”测产报告,虽然有心理预期,但胡成根还是很兴奋。


当天,高油酸花生豫花93暨精准调控技术现场观摩会在胡成根的承包地里举行,即使有脚伤,胡成根还是下地全程参与,陪着来自省农科院的老朋友们。

  地处黄河故道的延津县,沙地土质疏松,土层深厚,通透性好,非常适合花生种植。胡成根跟着父亲在花生地里长大,40岁的他种植花生已有20年,组建的成根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已走向正轨,每年收购延津当地近万吨花生,直供出口企业和大型食品加工企业。

  “本地传统品种花生的籽粒形状能达到条件的不多,多轮筛选才能选出一部分。”胡成根告诉记者,相同品质下,出口企业偏向籽粒长且饱满的花生,延津的“老品种”并不占优势,是老朋友们带来的“新品种”,让他扩大订单种植和建设基地没有后顾之忧。

“该品种果形好且整齐,饱果率高,粒仁较长,产量稳定,且油酸含量在79%左右。”测产现场,省农科院资环所副所长张翔边展示豫花93果实边介绍。

  作为中原农谷东区的主体部分,这两年,延津县充分利用优质花生原料供应优势,主打绿色品牌,推广花生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同时集中布局优质粮油生产龙头企业,培育“大粮食”产业。

  “与省农科院携手,我们相继在榆林乡、石婆固镇、马庄乡等乡镇建立花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集成与示范基地,带动效果明显,效益逐年提升。”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郑新娣说,今年,延津县建立了2个豫花93的示范田,带动5万亩优质高油酸花生种植,全面打造优质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延长产业链,强化延津县花生从生产到加工到品牌的发展,促进花生产业兴旺。

  如今,延津全县花生常年的种植面积有60万亩,花生加工产值达到了24.3亿元。延津县花生生产正朝着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机械化迅速转变,花生产业一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