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中-欧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顺利启动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Andrea教授一行赴河南考察

      2023111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BS(基于自然解决方案)农业养分管理与可持续转型”项目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河南农科院资环所、食用菌所承担该项目子课题“黄淮海秸秆增值利用沃土培肥技术”。该项目由欧盟德国、英国、荷兰、丹麦等8个国家和中国农科院、河南农科院、西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组成。会议期间,河南与欧方德国霍恩海姆大学Andrea Knierim进行了座谈,双方就河南与欧盟进一步合作事宜达成谅解备忘录,河南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赵爱武副处长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前夕,1029-30日,欧方项目负责人、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Andrea Knierim教授及团队人员Sara Yasaminshirazi博士、李奇睿博士等人赴河南进行考察。29日,在商丘市虞城县闻集乡过菇还田示范基地,食用菌研究所张玉亭研究员指着两块地向Andrea介绍说:秸秆还田和不还田相比较小麦种子发芽质量明显差异。现代化集约化种植方式打破了传统的以家庭为单元的循环种植方式。种养分离使得秸秆大量直接还田,为保证粮食增产,化肥入高,长期积累导致土壤生态问题突出。如何破解秸秆、土壤、农民增收的难题,项目组研发了“食用菌嵌入粮食作物循环种植技术体系”,在该体系下秸秆收集种菇,每亩增收6000元左右,菌渣作为有机肥还田,改良了土壤质量,提高了养分利用效率,减少了化肥投入。孔维丽研究员介绍到在该基地,选取10亩地作为长期定位试验田,研究该模式下施肥及养分利用规律,研发露天轻简化种菇配套的装备。

      Andrea教授充分肯定了该模式的技术创新。虞城县副县长、闻集乡书记、镇长、基地负责人金隆菇业总经理利金战陪同考察。Andrea教授表示:当前,中国和欧盟农业发展各自处于转型关键阶段。欧盟国家倡导农业生产零污染,以有机管理为核心的养分管理生产力不高等问题日益突出。中国与欧盟在 NbS 养分管理领域各有优势,互鉴共进。

 



      30日上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欧合作项目欧方到河南考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学术报告会。会议由资环所所长罗鹏主持。Andrea教授做主旨报告“从欧洲视角看农业咨询工作的变化与延续”,从欧盟国家农业过去与现状、社会经济评价方式与手段、现代技术服务类型与机制、NBS农业养分管理与可持续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与讲解,并与科研人员就社会经济评价、现代技术服务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后,项目组成员与Andrea Knierim教授一行在资环所会议室进行座谈,双方深入讨论了项目相关科研试验设计,Andrea Knierim教授就农田养分管理提出了新想法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