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杨占平、和爱玲赴周口郸城、商水开展技术服务

目前我省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为了更好服务春季农业生产与麦田水肥管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202436-7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杨占平、和爱玲赴周口市郸城、商水等地开展了春季管理科技服务活动。

在郸城县胡集乡与周口国家农高区,杨占平、和爱玲针对目前小麦生长情况与存在问题,围绕着肥水高效利用、因地因苗分类管理、冻害的预防与补救等方面进行了室内技术培训与田间实地技术指导,尤其强调由于去年小麦播期长,早播旺苗与晚播弱苗并存,加上去年冬季气温变幅剧烈,冬前小麦生长量不足、长势偏弱与叶片受冻现象等情况,应抓好近期晴好天气较多的有利时机,做好小麦分类追肥与根茎类病害防治等技术的落实工作。并分发了相关技术资料。


      在商水县绿苑果业种植合作社葡萄园,针对果园土壤质量普遍偏低、近期土壤温度偏低等情况,就如何培植提升果园土壤质量、葡萄不同时期肥料科学施用、果树冻害预防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服务。其中:指导果园负责人可以通过秋施有机肥、果园生草种植、残枝落叶粉碎还田等技术措施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与土壤质量;冻害预防可以通过减少近期果园灌溉、机械旋松土壤、喷施营养调节物质等技术措施,有效减轻低温的影响程度。

           此次农业技术服务活动,对加强当前农业春季管理、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及促进当地农业生产将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