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
动物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2017年党建述职工作报告

院直属单位党委:

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直属单位党委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党支部工作职责,突出重点任务落实,强化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推动全面完成科研业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现述职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升党建意识,重视党建工作,积极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进一步提高了主责主业意识,“第一责任人”能够主动与支委成员沟通协商,“一月一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共同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主要领导重视支持党建,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坚持开展了“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促进了党组织自身建设。

(二)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基层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

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包括学习新时代党建指导思想以及“六项总要求”“八项重要任务”等。通过集中与自学、做笔记、讨论交流和初步测试,强化了学习效果。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集体重温宣誓仪式和入党誓词,围绕主题进行了党课教育。

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日常党建工作。调整增加一个党小组,三名支委分别兼任组长,明确一位党务秘书,进一步加强了支部工作。还选派2名党员赴大别山干部学院培训,提高了参与党务工作的能力。

按院党委部署,制定了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按程序和要求开展了支部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5名新一届支部委员。

(三)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三会一课”,共召开党员大会10次、支委会17次、党小组会(活动)10次、党课4人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坚持“两学一做”,包括学习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等,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领导干部除参加院集中学习,还参与支委和党小组学习讨论,宣讲了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以及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提交了一篇体会,讲了一次党课。

(四)加强党员的组织管理,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从日常管理入手,强化组织观念。为3名党员办理了接转手续,对全部党员进行了基本信息统计和上报,对新聘用的党员科研助理传达了组织管理等要求,但由于个人原因,尚未转移组织关系。今年我室有4名党员出国访学,支部安排专人保持联系,能够按时交纳党费,自觉学习十九大精神等。

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重新核算了交纳数额,全年收缴16500多元,其中留存经费主要用于订购党报党刊、学习资料等。

(五)组织落实院直属单位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1.党建与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较薄弱问题,开门抓党建、公开讲党课,鼓励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提出考察调研活动建议,引导科研人员“走出去”,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组织观看了2部“十九大献礼片等,还特邀省委宣讲团成员、林州市李蕾副市长讲了一次“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专题报告,党员职工深受教育和鼓舞。

此外,对1名拟离岗创业的科研骨干做了有效的思想工作,稳定了科研队伍。围绕院集资房分配、职称评审、科室调整等,了解职工思想动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帮助职工解决工作、生活、思想方面的问题,其中谈心交流11人次,看望慰问4人次。还按要求赴滑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

2.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职工参加了院健步走、无偿献血、缅怀英烈以及摄影、读书月、树家风、志愿者登记与科技下乡等活动。更换单位展板7期次,宣传时事政治、文明礼仪和科研成就等。签订落实了文明单位创建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积极开展了迎接文明单位复查活动,组织了一场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

3.工会群团工作:补充了3名委员,分设了包括聘用人员的4个工会小组。组织参加院新春联欢会,获“我最喜爱”和“最佳创意”奖;参加了院“农信杯”乒乓球赛;1名同志作为院合唱团成员参加了省直机关大合唱比赛。

4.特色活动:结合“两学一做”“请进来”,省教育基地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

5.取得荣誉: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成巡视问题的整改

积极履行目标责任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落实“一岗双责”,防止“四风”反弹,遵守述职述廉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加强了对11台套仪器设备集中采购以及公开招聘科研助理等过程的监督,对个别财务隐患问题等责令改正和批评教育。

组织学习两个《准则》和三个《条例》,集中观看了3部警示教育片,领导干部还参加了赴焦南监狱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完善制定了廉洁风险控制流程图。还建立“五查五促”台帐,确保了主要业务工作开展。

根据巡视整改台账,逐一采取措施,健全完善6项相关制度,按期落实了5项问题的整改任务,并向院党委进行了专题汇报。

(七)抓党建促科研,党员同志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全室30名在职职工中党员达23人,通过经常性学习教育,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了带头作用。申请立项和主持实施的国家、省级科研项目50多项,获发明专利6项,发表SCI等学术论文40余篇,还有四名党员科研骨干正在国外合作研究,彰显了我室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地位和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轮岗转业,新任支部书记自感党建党务工作并不轻松,尚需边工作多学习,尽快提高工作能力。

2.党建形式还比较单一,还存在督查落实不到位的情形。

3.个别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相对较少,思想上重视不够。

(二)原因分析

1.支部负责人面对新岗位,缺乏系统学习培训和党建工作经验,主业导向还不够鲜明,担心影响科研主体,抓党建的主观能动性不足。

2.对科技人员的评价主要以科技产出来衡量,党员民主评议以及职称晋升等中的“软标准”难以具体体现,这也是个别党员对党组织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等不够重视、不积极主动参与的原因。

三、下步打算

1.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实党建理论知识,增强支部工作本领。聚焦薄弱环节,突出加强政治建设,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创新工作方式,扩大党务公开,提升支部吸引力和组织力。

2.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党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开展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以及群团工作等,推动我室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免疫学实验室党支部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