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食用菌研究所孔维丽团队在平菇发酵培养料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

    食用菌研究所孔维丽团队在国际TOP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IF=8.3)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initial corncob particle size on the short-term composting for preparation of cultivation substrates for Pleurotus ostreatus的研究论文。


    平菇是我国栽培规模较大的食用菌品种之一,发酵栽培平菇环保节能成本低,生产应用占7成,培养料发酵质量不稳导致菌袋污染率高,该问题制约产业健康发展,原料粒径是影响发酵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该论文采用宏基因组技术研究了玉米芯大小粒径对培养料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演替、物料转化、平菇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0天的发酵过程中,粒径0.5cm的小颗粒玉米芯相比1.5cm的大颗粒玉米芯发酵温度高5.21℃,高温维持时间长3天,菌袋零污染,平菇生物学效率提高15%。进一步分析发现小颗粒培养料变形菌门(放线菌门)、厚壁菌门、变形菌门随培养料升温-高温-降温有序演替,高温阶段厚壁菌门为优势门此时能量、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代谢显著增加,木质纤维素分解相关酶类活性增强,纤维素和半纤维素降解,放线菌门、变形菌门基因丰度随培养料升温、降温而升高下降,放线菌通过分泌各种抗生素使发酵料具备抑霉功能。然而大颗粒培养料发酵过程中拟杆菌门和变形菌门基因相对丰度变化趋势小颗粒相反,这种微生物种类变化差异导致大颗粒培养料物料转换不彻底,培养料抑霉能力下降,平菇产量降低


     该研究第一作者刘芹博士,通讯作者孔维丽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