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院农安所吴绪金团队在农药残留快速检测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农安所农药残留安全评价团队在食品科技领域国际顶级期刊《Food Chemistry》(IF=8.8,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A self-assembled 3D nanoflowers based nano-ELISA platform for the sensitive detection of pyridaben”的研究性学术论文。


       哒螨灵是一种高效光谱的触杀性杀螨剂,对螨类的卵、幼螨、若螨和成螨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哒螨灵残留超标会引起雄性神经毒性和生殖异常,也对早期妊娠产生负面影响。本研究通过仿生化自组装的方法制备了一种有机试剂和无机试剂杂化的3D花状纳米材料BSA-(IgG-HRP)-Cu3(PO4)2。该纳米材料不仅能够提高蛋白的负载效率,而且提高了蛋白的稳定性。此外,BSA-(IgG-HRP)-Cu3(PO4)2的制备过程不需要使用任何有机溶剂,同时也克服了共价固定对蛋白活性造成的损伤。


       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种速检测哒螨灵的纳米ELISA(nano-ELISA)方法。该方法对哒螨灵的半数抑制浓度为3.90 ng/mL,且对哒螨灵具有高度的特异性。在消除基质效应的前提下,该方法对样品中哒螨灵的检测表现出高度的准确性,在食品安全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第一作者为在站博士后陈贺,唯一通讯作者为吴绪金研究员。本研究得到了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234200510012)、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团队(2023TD18)和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自主创新项目(2023ZC07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