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牛羊如何选育?

《河南日报(农村版)》,3月19日:第05版,乡村振兴


牛羊如何选育?
专家现场指导


    □本报记者于涛
    “通过几位专家的实践帮助,我们充分认识到科学养殖和基础养殖的重要性,规模化养殖以及养牛管理等方面的认识有很大提升。”太康县肥牛坳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姜孟良说。
    近年来,太康县将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积极发展特色养殖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3月8日,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专家团队在太康县开展了一系列技术下乡支持活动,深入羊舍、牛圈开展调研,在肉牛肉羊养殖方法、青贮制作技术等方面对养殖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以科技服务促进畜牧产业发展。
    “他家的牛场正在翻新改造,现在准备设计两层的样式,如何去进一步规划是可以给出技术建议的。旧的牛场过于拥挤,牛的健康问题需要关注。”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闫祥洲说。
    在肉牛养殖模式和品种选择上,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繁殖岗位专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王二耀在一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你现在养的牛在传统意义上属于比较另类的,不是西门塔尔牛,所以对于日喂养量和饲料选择上更应该因地制宜。”
    在太康县独塘乡庆祥养殖专业合作社,6栋整洁、美观的羊舍整齐排列,羊舍里,体格健壮的波尔山羊悠闲漫步。“谢谢专家们的指导,让我在肉羊选育上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方向。”合作社负责人陈永胜说。
    通过将波尔山羊与本地槐山羊进行杂交选育,新品种很好地结合了两个品种的优秀基因,产出来的山羊生长速度快,产羔率高、出肉率高。
    如何进一步在现有山羊养殖基础上“锦上添花”促进增收,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辛晓玲博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要从做优种业工程、做大肥羔生产、做深加工销售、做亮产品品牌、做强科技创新等方面不断强化。我们将会继续提供技术支撑,为畜牧业发展献出一份力量。”